聯電   

沒想到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一個月了...

雖然說中間有蠻多可以拿來寫的東西,可是都懶得寫,

果然意志力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阿!


 不過這次來聊一下研替的面試心得吧。

先附上自己的基本資料,大學碩士就讀於成大物理,

但是因為一顆上學期的課沒有修過,所以就意外讀了碩三......

不過也因為多延了這半年,

所以改變了想法想去爭取研發替代役(去年完全沒考慮)。

 

先談聯電吧。

聯電是在成大的就業博覽會上填寫履歷,

然後由當時的人資小姐直接約定時間參加團體面試。

這團體面試蠻不錯的,會有接駁車讓你輕鬆往返成大與聯電。

早上九點搭上車後,大約過了三四十分鐘就到達聯電。

到達後,先由人力資源(HR)主管,也是一位成大的學長,介紹聯電與播放形象影片。

接著就開始做測驗囉~

 

第一項是細心度測驗。

細心度測驗的題目,真的就在測試你是否細心,

例如  agnfsdy  和下列哪個相同:

(1) agmfsdy (2) agnfsby (3) agnfsdy (4) agmfsby

除了英文字母以外,還有數字以及方塊圖樣的排列,

總共有一百題,限時10分鐘吧。

那時有點擔心自己填錯,寫上答案後還檢查了一下,

不過這樣有點浪費時間,害我沒全部作答,而且其實自己也都沒填錯...

如果再一次的話,就不會去檢查,拼命往下一題做吧。

 

第二項是邏輯測驗

就像考智力測驗那樣,

給你前面幾項數字,要你猜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數字,

例如 1, 1, 2, 3, 5, 8, ?,  ?應該為何?

除了數字外,更多更難的是幾何圖型。

不過我覺得這部份我答的蠻不錯的~

 

這兩部分結束後,就會被輪流帶到電腦室,

用電腦考性向測驗與英文測驗。

 

第三項是性向測驗。

主要是有一些有設計過的題目,

來評估你的積極度、團隊合作、抗壓性、同理心等,

就老實填寫就好了,不用為了營造自己的正面形象來填,不然結果可信度會頗低,

主管甚至會認為你有欺瞞欺騙的屬性。

 

最後一項是英語測驗,

是仿多益的考題,難度並不難,

也還好我這學期有去報名多益的英文課程,

考起來還算順利~

 

這四項測驗結束後,也到了中午吃飯時間,聯電有提供餐盒食用。

而現在已經在聯電當研替的阿帥跟勳姊,還特別來看看我們。

順便給點下午面試的建議,實在是就甘心ㄟ~

 

下午就是準備跟主管面試囉,

每個人預計面談兩個部門主管,以及一位HR。

 

第一個面試我的是 ATD_Device 的主管,

看起來是個很穩重且帶點嚴肅的人,

他翻閱了我的履歷,問了關於履歷上的問題,

例如:為什麼延畢?求學期間有做過些什麼事情?

然後要我簡單地描述我目前所做的研究為何?

還好我有事先整理一些關於研究的資料列印出來,

跟主管講解時配合著使用,講起來就好理解的多。

然後主管就繼續問說:

如果我交付給你一個任務,今天這個任務出了狀況,

你覺得是某部門的問題,你要怎樣去處理?

 

我大略回答說:我會先將資料整理好,

然後用數據說服對方說,為什麼我認為問題出現在你那邊。

如果數據不足以說服人,就提出假設,用符合邏輯的推論去解釋。

 

但主管覺得這樣是還不夠的,

他補充了說,在公司是分秒必爭,你必須要有效率的去處理,

所以只告訴別人,你有錯是不夠的。

你必須要把補救方式與時程一併提出。

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法。

 

嗯......的確也是,這個問題我答得不夠完整。

 

接著主管就讓我問他問題,

我面試前就有準備幾個問題來問,

一、主管您是如何帶領下屬的?

二、主管部門的氣氛如何?

三、若要加入你您團隊,需要什麼樣的個人特質?

 

一和二主要是希望能夠多了解該部門的狀況,

畢竟研替一待就得待三年,如果氣氛不好,或是跟主管管理方式不和,

這三年可是會很痛苦的...

不過從主管的回答中,感覺應該是還OK,

但主管有特別強調,他的部門壓力是算大的。

 

第三題的話主管倒是蠻喜歡我問這題的,直接說我問的很好。

因他部門是在做研發的,他需要的是積極度夠高的人。

他認為,若一件事交代下去,一般人可能坐到60分就結案了,

但為什麼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

可是如果積極度夠高,他會再做細部探討研究,這結果可能就遠大於60分了,

 

所以,積極度是他很重視的一環。

 

因為也聊了一段時間,所以這位主管就先行請我離開,等待下一位主管來面試。

整個面談過程,算是中規中矩,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,

但感覺這個部門可能是比較沒希望了,那就等待下一個主管,再好好表現吧!

 

大約休息了20分鐘後,HR就請我去和第二位主管面談了。

第二位主管,是 ATD_Patterning的蝕刻部門,應該算是蝕刻RD吧。

他是成大材料所畢業的學長,感覺人很親切,也蠻健談的。

一開始他先跟我聊成大的事情(材料系館和物理系館在同個校區),

聊著聊著,話夾子也開了。

不過面試還是不免俗的要聊一下關於履歷的事情,

履歷上的問題結束後,又問問我遇到壓力是如何排解的。

面談的過程,氣氛一直都還蠻和樂的 XD

 

最後我也是問了主管關於團隊氣氛與主管重視的特質。

主管他說,他重視的是:抗壓、正向思考、團隊能力、邏輯思考。

 

後來主管說,覺得面談過程中,我表現的蠻開朗的,

 

也有自己紓解壓力的方式,從談吐表達上認為我邏輯思考也很OK。

所以希望我可以加入他們部門。

但他也告訴我說,研替一簽就三年,

也認為我需要多想一下,多去打聽看看他的部門如何,再決定就好。

 

結束了和第二位主管面談後,就開心地等待最後的HR面談囉。

能直接聽到主管願意用我真的還蠻開心的~~~~~~

HR面談大多是集中問關於履歷上的問題,

課業成績、延畢原因、實驗研究、社團經歷全都問了。

HR也很認真地在我的履歷上寫下他認為重要的東西,

基本上這個面談也是中規中矩,應該不致於讓他對我扣分,

不過也沒有講到能特別加分的地方。

(謠傳聯電HR的權力比較大,若HR覺得你不適任,主管想錄取你也沒辦法...)

希望HR不要把我刷掉就好囉~

 

結束了兩位主管與一位HR的面談後,就準備搭接駁車回成大囉。

聯電還很貼心的送了一個小禮物,是膳魔師的保溫杯,

HR學長還說這個光是成本就要600元了,如果再外面買價格只會更高。


 面試結束後一個禮拜,HR學長就打給我,

跟我說第二位主管,也就是ATD_Patterning的蝕刻的主管錄取我,

希望我能加入他們的團隊。

也就是我拿到口頭Offer啦~~  (灑花)

正式Offer要等到11月底才會寄出。


 拿到口頭Offer後一個禮拜,

突然又接到聯電的電話,說是二級主管想要再跟我面試一次.......

當下就想說該不會二級主管覺得收個延畢生還是有風險吧.......

不過還是硬著頭皮去面試了。

 

二級主管進門,就請我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,

然後問了我是否了解他的部門再做什麼?

我期望自己能幾點下班?

我: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是在九點前能下班。

主管:嗯...不錯呀,有個目標也好~ (該不會九點還算早吧)

然後他就題了一下他自己的上下班時間,

主管是提早六點半上班,約七點多下班的,

整體工時和其他人應該是相差不遠,

不過他下班回到家裡還是會繼續處理一些上班的事情。

大概在聊了一下之後,

主管:嗯,好。我們今天就面試到這邊吧。
         我面試都很快,因為我覺得一個人的個性,從談吐之間大概就知道了。

 

驚!完全不知道主管對我的評價如何阿...

只希望主管不要把我的Offer收走......

 

接下來也只能看12月初能不能收到紙本Offer了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